Chef. Orthopaedics

骨科赵医生

ALVO||EC||歌凯歌||苏靖苏||凯歌衍生拉郎

【歌凯】以你之名 呼唤我 01

#Call me by your name AU(强烈安利这部片!!!)

#RPS圈地自萌 都是编的

#文中关于学校地址形式神马的都是私设

#时间线选取2002年开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Chapter 1


王凯是一月份到上海的。

 

彼时刚从北方温暖的室内来到没有暖气的华东,不出意料地,感冒找上了他。虽然冬天的武汉也冻到刺骨,但上海滩迎面而来的江风如冰刀一般,使上海的冬季比武汉更加难熬。

 

辞去新华书店的职务后,王凯决意北上,毕竟被问起的那句“你是北电还是中戏的”,两位主角都在北京。奈何经不住家里劝说有亲戚在上海,刚去北京不久,便被召唤到了上海。

 

上海戏剧学院,也是赫赫有名的表演院校之一。王凯报名上戏培训班时,是有些担心的,他担心会就此定向,考中戏和北电无望。最后在招生老师再三保证之下,终于在表格最后签上了自己的大名。

 

招生老师奇了怪的打趣他:“孩子,我们上戏也不差咧。”王凯连忙附和道“当然、当然”。

 

“那你怎得非要去中戏和北电?小伙子,你长得好看,在这里前途无量哪!”

 

王凯不好意思地摸摸头发,想了半天,才说:“可是,这儿没暖气…”话音刚落,一个结实的喷嚏迸发而出,混着浑厚的低音炮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。

 

他赶紧拿出荷包里的餐巾纸捂住脸,只露出了两只圆溜溜的眼睛,特别难为情地看着招生老师。

 

老师扑哧一声笑了,对着他挥挥手,“快回去吧,外面冷。”

 

得了应允的王凯,嗡着鼻子说了句“老师再见”,撒腿便跑远了。

 

 

***

 

上戏的培训班和主校区隔了一条街的距离。

 

第一天报道时,迷路的他被路人指去了上戏主校区。

 

到门口后,面前大大的几个字让他意识到走错了地方。眼看时间临近,他顺手抓起校门口一个男生就问:“同学,请问上戏培训班怎么走?”

 

男生似乎也被问住,愣了会儿才答道:“在隔壁一条街吧。”接着转身向身边同伴确认,得到肯定答案后,又对王凯重复了一遍。

 

王凯舒了口气,笑得灿烂,向男生道谢。转身打算离开,又被人喊住。

 

“咦,你不是我们本校的呀?”男生好奇地看着王凯。

 

“不是,我刚参加这届培训班。”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看你和我们也差不多大,有空一起玩儿。”男生很好看,满眼笑意,散发着一股子桀骜不驯的劲儿。

 

王凯被突如其来的铃声提醒,跑了两步才回过头来喊道“我叫王凯”,紧接着人就不见了。

 

他没有听到,男生在后面喊着“胡歌,胡乱唱歌的胡歌!”

 

“老胡,上课了!”

 

这是王凯和胡歌的第一次见面,一个还来不及当面重复对方的名字,一个连对方的名字都没能听见。

 

 

***

 

学习喜欢的东西是快乐的。

 

王凯沉浸在表演的世界中,找到了不曾有过的满足。时间在忙碌中一天一天的走过,王凯白天学习,晚上偶尔会和班里同学去KTV或是酒吧放松。虽然他算是班里年龄比较大的,一张小脸圆眼却一点也看不出来,反而被人当弟弟一样照顾。

 

这天晚上,大家按照惯例来到常去的酒吧Salt。一行人刚坐下,就听见舞台中央有人提到王凯的名字。一旁同学莫名其妙问王凯是怎么回事,王凯只当是同名同姓的人都在酒吧里,也没注意。

 

接着,舞台中央又传来他的名字:“我要把这首《离开以后》,送给一个不记得我名字的朋友,希望他听完这首歌后,会想起我。”

 

下面起哄声此起彼伏。

 

王凯模糊的视线瞥见台中央的人脸似乎有些眼熟,他眯起眼,试着去看清那人的样子,搜索着记忆中相似的脸庞和身影,却始终想不起来到底在哪里见过。

 

音乐响起,台上的人用不太标准的粤语演绎着张学友的《离开以后》,似笑非笑,全情投入时,画风一转,又嬉笑着和台下朋友那桌招手。

 

台下人吹着口哨,拿着啤酒尽情地饮。

 

王凯这才注意到,他们之间的距离只有一张桌子。

 

“诶,那不是本校的同学吗?”坐在王凯旁边的同学甲触了触他的胳膊,示意朝那桌看。

 

“你认识啊?”另外有同学问道。

 

“之前朋友介绍,吃过一顿饭。刚进来,黑灯瞎火的,也没看清原来是他们。”同学甲开始显摆自己的交友圈,指着那桌中间穿白色T恤的人,“你们看,那个喝酒的,叫袁弘,武汉人。呀!对了,王凯,你不也是武汉人吗?!你俩长的还挺像!”

 

“你意思是武汉人就长得像?”同学乙发问。

 

嗯,还没醉。王凯心里感慨。

 

“不是,是真像,不信我把他给叫过来。”王凯赶紧拉住站起来的同学甲的手臂,可对方另一只手依然朝着袁弘那方挥起来,口中大喊着袁弘的名字。

 

“没说出,亦领会谁在撩动你;

抛开苦痛去解脱自己;

让你那些冷却热情另有生机…”

 

台上的歌声仍在继续。

 

台下的热闹刚刚开始。

 

袁弘经过召唤认出了同学甲,来到他们这一桌。同学甲一把拉住袁弘,介绍给王凯。

 

“王凯,这是袁弘,你老乡,我们都叫他老袁,”又指着王凯,“这我同学,王凯,也是武汉人,你们看你们看,长的像吗?”

 

旁边的人仔细看看他俩,都跟着起哄说像。同学甲一脸得意。

 

王凯却觉得他和袁弘尴尬不已。当然,这是他认为,另一位话题中人此时正饶有兴致地看着他。

 

“王凯同学,我见过你。”袁弘突然凑近王凯耳边说道。

 

“我们在武汉见过吗?”王凯脱口而出,袁弘愣了一秒,连忙笑着摇头。

 

旁边的同学开始划拳喝酒,耍赖与欢呼占据了整个桌台。

 

“离开我以后,季节冷暖天气;

我也置诸不理;

愿名字也再不记起…”

 

袁弘指着台中央正深情款款唱歌的人,怕王凯听不到,边比划边大声喊道:“他!问路,记得吗?”

 

王凯走出座位,往舞台靠拢了些,眯起眼睛,拉近的距离让轮廓在眼中变得清晰。他才想起,舞台中央唱歌的人,是报道第一天上戏门口被他抓住问路的人,也是问他名字的人。

 

“离开我以后,醉了会看到你;

梦中方可永久的接近你…”

 

歌声唱至尾处,台下掌声热烈,夹杂着偶尔一两声喝彩和哨音。歌手朝着王凯和袁弘站着的地方缓缓走下台。

 

既然王凯知道这人认识他,也就猜到他唱歌前说的话指的是自己,于是先打算先开口和对方打招呼。可是“你好”二字刚刚出口,后面是记不得对方姓名了,悬在半空的手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袁弘在一旁打趣道:“哎,老胡,你怕是心都要碎了。第一次唱情歌给别人,对方还不记得你的名字。”说完竟是哈哈哈哈大笑起来。

 

老胡瞪了袁弘一眼,伸出手握住王凯的,“我叫胡歌,胡乱唱歌的胡歌。这次你可记好了,我在学校附近那条街那件你几次了,可你每次都不记得我,我还疑惑原来自己长了一张这么没有辨识度的脸。”

 

王凯回以抱歉得笑,“那天是我太急了,没听到你后面说的话,你脸还是挺有辨识度的。”

 

袁弘在一旁笑的前仰后合,此时胡歌注意到王凯的手,握着王凯的手就开始损袁弘:“老袁,看看人家的手,再看看你的手!”

 

袁弘一把搭住王凯的肩,另一只手指着胡歌警告道:“我告诉你,别放肆,这可是我武汉老乡,我们武汉人可团结了!”

 

“去去去,手好看的人和手好看的人一起玩。”胡歌拉过王凯的小臂,把两人的手摆在一起,在袁弘眼前晃,嘚瑟的表情让袁弘哭笑不得。

 

“老乡,你别和他一般见识,他这是智障儿童欢乐多。”说完,向吧台示意,走过去拿酒。

 

“别听他破坏我的形象。我的名字,你可记住了?”胡歌一脸怀疑看着王凯。

 

“我上次是没听到,不是记忆力差。你叫胡歌,胡乱唱歌的胡歌嘛。”

胡歌笑了,眉眼弯弯,如同纯真的孩子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糖果,满脸都沁着高兴。忽明忽暗的灯光打在他们身上,晃过胡歌的脸,王凯只觉得眼前的人,特别的可爱。

 

许久之后,王凯才想起来问胡歌那天他忘记问的问题——为什么唱《离开以后》?

 

因为你第一次离开以后,就不记得我了。



TBC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作者有话说:目前他俩还处在想交朋友的阶段,还没进一步,唱情歌纯粹想引起注意,旁边人瞎起哄.....

看完Call me by your name 最大感触是什么?一字记之曰:撩!

评论(18)

热度(16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